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道酬勤 玩物丧志

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包容无法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去判断两者的区别

 
 
 

日志

 
 

如何管理文献  

2011-03-23 18:18:31|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献管理
1. 
下载电子版文献时(cajpdfhtml),把文章题目粘贴为文件名。
注意,文件名不能有特殊符号,要把 \ / : * ? < > | 以及 换行符 删掉。每次按照同样的习惯设置文件名,可以防止重复下载。
2. 
不同主题存入不同文件夹。文件夹的题目要简短,如:PDLTP,PKCNO
3. 
看过的文献归入子文件夹,最起码要把有用的和没用的分开。
4. 
重要文献根据重要程度在文件名前加001,002003 编号,然后按名称排列图标,最重要的文献就排在最前了。
5. 
复印或打印的文献,用打孔器(¥10-15)打孔,装入硬质文件夹(¥10-20/个)。
我们经常会在参考文献的引用上耍一些小聪明,殊不知这些都会降低论文质量。
1. 
知而不引
明明借鉴了同行的类似工作,却故意不引用同行的类似工作,使自己工作看上去"新颖""领先"。实际上审稿的可能就是同行。
2. 
断章取义
故意截取作者试图否定的部分来烘托自己的观点。
3. 
引而不确
没有认真看原文,引文错漏。
4. 
来源不实
某些字句来源不可靠(比如非正式的或非学术的出版物),且不注明来源。常见于一些统计数字。
5. 
盲目自引
不是为了说明自己的工作与前期工作之间的关系,而是单纯为提高自己文章被引用次数而自引。


国内文章水平不高的几个原因:
1. 
审稿人知识陈旧
年纪大的审稿人查文献和和上网的能力相当有限,无法核实该研究是否有意义,创新点在那里,方法是否可靠,结果是否可信。但匪夷所思的是他们经常提的审稿意见是"参考文献不够新"
2. 
选错审稿人
虽然一般指定两名审稿人,但编辑部经常让不懂分子生物学的人审分子生物学的文章,让不懂统计的人审统计处理比较复杂的文章。出于爱面子,很少有人提出"我不适合审这篇文章"
3. 
关系文章
有了关系,什么都简单了。
4. 
不承认阴性结果
诚实的阴性结果被认为无意义。怪不得有人大声疾呼"我要办一本阴性杂志"
5. 
造假
任何人都不愿意成为制度的牺牲品。出不来预期结果就没法交差。为生存计,为按期毕业计,造吧。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