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道酬勤 玩物丧志

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包容无法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去判断两者的区别

 
 
 

日志

 
 

博士指导——科技论文写作  

2011-03-23 18:16:18|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上博士到现在工作已很多年了,帮老板国际国内也审了不少稿,先说国内的吧,我发现其实各地区的科研实力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从写的论文中就可以明显感觉出来。但是我认为这一点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因为这是老板决定的。但是有些稿件,我认为作者写作的态度有时会决定这篇文章的最终命运。因为一些稿件,很明显作者没有经过认真修改,文章中错别字时有出现格式错误频频,这样的稿件,审稿人一看心里就会有抵触作用,再加上本身内容又在可收可不收的范围,最终的命运大家可想而知,所以千万不要忽视这些细节问题,有时它往往能决定一篇文章的命运。我曾遇到过两三篇这样的文章,其中一篇我认为内容还行,但写了很多修改意见,老板看了后,说这样的文章还能让它过?所以给枪毙了。
    再讲国际的,其实国际论文最重要的还是成果的新颖性,如果成果能让审稿人眼前一亮的话,那文章被接受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写作时,应该注意尽可能得把文章写得引人入胜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成果。
就写这些吧,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呵呵。
    兵贵神速,先进的学术期刊除了学术水平的要求外,越来越注重发表的速度。这其实是符合投稿者的心愿的。但是如果方式不恰当,搞不好会弄个欲速则不达的结局。本人结合个人的发文经验,发表一点见解。本人两次投稿到JACS(IF>6.5) 均被拒,然后马上投稿到org.lett (IF>4) 都顺利接受发表,第二篇org.lett更是不到15天即被接受。能够顺利在较高档次期刊发文,主要得益于JACS审稿人的有益意见。从评审的意见来看,JACS的审稿人学术水平明显的高于org.lett的审稿人,因此经过JACS这样高水平期刊审稿人的点播,修改后改投低一点的期刊,成功率会大增。因此投文前要客观估计本论文的学术水平,然后投到高一两个档次的期刊上去,目的是要牛人的点播。毕竟得到高人指点的机会是不多的,而且发文不是目的,提高科研水平才是最终目标。经过这样一个和牛人的学术交流,个人的水平也会有长足的进步的。
1. 
先看综述,后看论著
看综述搞清概念,看论著掌握方法
2. 
早动手
在师兄师姐离开之前学会关键技术
3. 
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
掌握了一点查全文的技巧,往往会以搞到全文为乐,以至于没有时间看文章的内容,更不屑于看摘要。真正有用的全文并不多,过分追求全文是浪费,不可走极端。当然只看摘要也是不对的。
4. 
集中时间看文献
看过总会遗忘。看文献的时间越分散,浪费时间越多。集中时间看更容易联系起来,形成整体印象。
5. 
做好记录和标记
复印或打印的文献,直接用笔标记或批注。pdf html 格式的文献,可以用编辑器标亮或改变文字颜色。这是避免时间浪费的又一重要手段。否则等于没看。
6. 
准备引用的文章要亲自看过
转引造成的以讹传讹不胜枚举。
7. 
注意文章的参考价值。
刊物的影响因子、文章的被引次数能反映文章的参考价值。但要注意引用这篇文章的其它文章是如何评价这篇文章的:支持还是反对,补充还是纠错。
8. 
交流是最好的老师
做实验遇到困难是家常便饭。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反复尝试?放弃?看书?这些做法都有道理,但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交流。对有身份的人,私下的请教体现你对他的尊重;对同年资的人,公开的讨论可以使大家畅所欲言,而且出言谨慎。千万不能闭门造车。一个实验折腾半年,后来别人告诉你那是死路,岂不冤大头?
9. 
最高层次的能力是表达能力
再好的工作最终都要靠别人认可。表达能力,体现为写和说的能力,是需要长期培养的素质。比如发现一个罕见病例,写好了发一篇论著;写不好只能发一个病例报道。比如做一个课题,写好了发一篇或数篇论著;写不好只能发一个论著摘要或被枪毙。一张图,一张表,无不是表达能力的体现。寥寥几百上千字的标书,可以赢得大笔基金;虽然关系很重要,但写得太差也不行。有人说,我不学PCR,不学spss,只要学会pptpowerpoint)就可以了。此话有一点道理,实验室的boss 们表面上就是靠一串串ppt 行走江湖的。经常有研究生因思维敏捷条例清楚而令人肃然起敬。也经常有研究生不理解为什么我做了大部分工作而老板却让另一个没怎么干活的人写了文章?让他去大会发言?你没有看到人家有张口就来的本事吗?
10. 
学好英语,不学二外。
如今不论去日本还是欧洲,学术交流早已是英语的天下。你不必为看不懂一篇法语的文章而遗憾,写那篇文章的人正在为没学好英语而犯愁。如果英文尚未精通,暂且不要去学二外。

  评论这张
 
阅读(6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