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道酬勤 玩物丧志

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包容无法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去判断两者的区别

 
 
 

日志

 
 

USB摄像头 介绍  

2011-03-09 16:25:23|  分类: 网络摄像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摄像头分为数字摄像头和模拟摄像头两大类。数字摄像头可以将视频采集设备产生的模拟视频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进而将其储存在计算机里。模拟摄像头捕捉到的视频信号必须经过特定的视频捕捉卡将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模式,并加以压缩后才可以转换到计算机上运用。数字摄像头可以直接捕捉影像,然后通过串、并口或者USB接口传到计算机里。现在电脑市场上的摄像头基本以数字摄像头为主,而数字摄像头中又以使用新型数据传输接口的USB数字摄像头为主,目前市场上可见的大部分都是这种产品。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与视频采集卡配合使用的产品,但目前还不是主流。由于个人电脑的迅速普及,模拟摄像头的整体成本较高等原因,USB接口的传输速度远远高于串口、并口的速度,因此现在市场热点主要是USB接口的数字摄像头。以下主要是指USB接口的数字摄像头。

 从摄像头的工作原理就可以列出摄像头的主要结构和组件:
  1、 镜头(LENS)
  透镜结构,由几片透镜组成,有塑胶透镜(plastic)或玻璃透镜(glass)。
  2、 图像传感器(SENSOR)
  可以分为两类:
  CCD(charge couple device) :电荷耦合器件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
USB摄像头 介绍 - yellowriver - 天道酬勤 玩物丧志

       3、 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
  DSP生产厂商较多,市面上较为流行的有: VIMICRO(中星微)301P/L、SONIX(松瀚)102/120/128、ST(罗技LOGITECH的DSP提供商)、SUNPLUS(SUN+重点发展单芯片的CIF和VGA,但图像质量一般)、PIXART(原相)PAC207单芯片CIF、SQ(倚强)SQ930C等。
  4、电源
  摄像头内部需要两种工作电压:3.3V和2.5V,最新工艺芯片有用到1.8V.
 
 
工作原理
  摄像头的工作原理大致为:景物通过镜头(LENS)生成的光学图像投射到图像传感器表面上,然后转为电信号,经过A/D(模数转换)转换后变为数字图像信号,再送到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中加工处理,再通过USB接口传输到电脑中处理,通过显示器就可以看到图像了。
 
技术指标
1、图像解析度/分辨率(Resolution)
       ●SXGA(1280x1024)又称130万像素
  ●XGA(1024x768)又称80万像素
  ●SVGA(800x600)又称50万像素
  ●VGA(640x480)又称30万像素(35万是指648X488)
  ●CIF(352x288)又称10万像素
  ●SIF/QVGA(320x240)
  ●QCIF(176x144)
  ●QSIF/QQVGA(160x120)
2、图像格式(imageFormat/Colorspace)
  RGB24,420是目前最常用的两种图像格式。
  ●RGB24:表示R、G、B三种颜色各8bit,最多可表现256级浓淡,从而可以再现256*256*256种颜色。
  ●I420:YUV格式之一。
  ●其它格式有:RGB565,RGB444,YUV4:2:2等。
3、自动白平衡调整(AWB)
  定义:要求在不同色温环境下,照白色的物体,屏幕中的图像应也是白色的。色温表示光谱成份,光的颜色。色温低表示长波光成分多。当色温改变时,光源中三基色(红、绿、蓝)的比例会发生变化,需要调节三基色的比例来达到彩色的平衡,这就是白平衡调节的实际。
4、图像压缩方式
  JPEG:(jointphotographicexpertgroup)静态图像压缩方式。一种有损图像的压缩方式。压缩比越大,图像质量也就越差。当图像精度要求不高存储空间有限时,可以选择这种格式。目前大部分数码相机都使用JPEG格式。
5、彩色深度(色彩位数)
  反映对色彩的识别能力和成像的色彩表现能力,实际就是A/D转换器的量化精度,是指将信号分成多少个等级。常用色彩位数(bit)表示。彩色深度越高,获得的影像色彩就越艳丽动人。现在市场上的摄像头均已达到24位,有的甚至是32位
6、图像噪音
  指的是图像中的杂点干扰。表现为图像中有固定的彩色杂点。
7、视角
  与人的眼睛成像是相成原理,简单说就是成像范围。
8、输出/输入接口
  串行接口(RS232/422):传输速率慢,为115kbit/s
  并行接口(PP):速率可以达到1Mbit/s
  红外接口(IrDA):速率也是115kbit/s,一般笔记本电脑有此接口
  通用串行总线USB:即插即用的接口标准,支持热插拔USB1.1速率可达12Mbit/s,USB2.0可达480Mbit/s
  IEEE1394(火线)接口(亦称ilink):其传输速率可达100M~400Mbit/s
  评论这张
 
阅读(8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