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道酬勤 玩物丧志

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包容无法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去判断两者的区别

 
 
 

日志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的意思是为思念亡妻  

2011-09-15 21:46:23|  分类: 读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句出自于元稹《离思 五首》中的第四首,全诗为: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头,半缘修道半缘君。  此为诗人悼念亡妻韦丛(字蕙丛)之作。其运用“索物以托情”的比  兴手法,以精警的词句,赞美了夫妻之间的恩爱,表达了对妻子的忠贞与  怀念之情。诗的首二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是从《孟子  ·尽心》篇“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变化而来的。  两处用比相近,但《孟子》是明喻,以“观于海”比喻“游于圣人之  门”,喻意显明;而这两句则是暗喻,喻意并不明显,是意隐喻夫妻之间  的感情有如沧海之水和巫山之云,其深广和美好是世间无与伦比的。“难  为水”、“不是云”,情语也,这固然是元稹对妻子的偏爱之词,但象他  们那样的夫妻感情,也确乎是很少有的。元稹在《遣悲怀》诗中有生动描  写。元稹的这首绝句,不但取譬极高,抒情强烈,而且用笔极妙。就全诗  情调而言,言情而不庸俗,瑰丽而不浮艳,悲壮而不低沉,创造了唐人悼  亡绝句中的绝胜境界。  这一首表达了对韦丛的忠贞与怀念之情——曾经经过沧海的人,再看到其他的水,不是壮阔可观的水,看过巫山的云之后,便觉得别地方的云都不值得一看;即使从成千的美女中走过,都懒得回过头看他们一眼,一半固然是为了修身治学,一半是没有忘情于你呀!取譬极高,抒情强烈,词意豪壮,用笔极妙。言情而不庸俗,瑰丽而不浮艳,悲壮而不低沉,成为唐人悼亡诗中的千古名篇,“曾经”二句尤是广为称颂的名句。

-----------------------------------------------------------------------------------------------------------------------
这两句诗出自唐元稹离思》,诗为悼念亡妻韦丛而作,全诗如下: 
自爱残妆晓镜中,环钗漫渗绿丝丛。 
须臾日射燕脂颊,一朵红苏旋欲融。 
  
山泉散漫绕阶流,万树桃花映小楼。 
闲读道书慵未起,水晶帘下看梳头。 
  
红罗著压逐时新,杏子花纱嫩麴尘。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纰缦最宜人。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寻常百种花齐发,偏偏梨花与白人。 
今日江头两三树,可怜和叶度残春。 

【解说】曾经见过浩翰海洋的人,再见到别处的水,便觉得是那样的相形见绌,黯然失色,除了巫山绚丽缤纷的彩云,其他的云真不该叫云。挨着次序经过花丛,我已懒得看上一眼,一半是因为修道,一半是因为思念您。诗人以比拟的手法,报发了怀念爱妻的深沉情感。 
1.《孟子·尽心》:"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 
2.宋玉《高唐赋》序云:"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辞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以上两句引喻言情,极言所爱之女如沧海、巫山之美,风情万种,无与伦比;而其爱恋之情亦如沧海之水和巫山之云,深沉绵邈,幻化多姿,人世间亦无与伦比者。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