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道酬勤 玩物丧志

用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去包容无法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去判断两者的区别

 
 
 

日志

 
 

MFC中窗口重绘  

2013-09-19 20:55:59|  分类: C/C++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刷新窗口时经常要调用重绘函数


MFC提供了三个函数用于窗口重绘

InvalidateRect(&Rect)


Invalidate()


UpdateWindow()

RedrawWindow()
当需要更新或者重绘窗口时,一般系统会发出两个消息WM_PAINT(通知客户区有变化)和

 

WM_NCPAINT(通知非客户区有变化)
WM_NVPAINT系统会自己搞定
WM_PAINT消息对应的函数是OnPaint(),它是系统默认的接受WM_PAINT消息的函数,但我们一般在程序中做重绘时都在OnDraw函数中进行的,因为在ONPAIN函数中调用了ONDRAW函数。

///CView默认的标准的重画函数
void CView::OnPaint()
{
CPaintDC dc(this);
OnPreparDC(&dc);
OnDraw(&dc); //调用了OnDraw
}

上面讲到
        InvalidateRect(&Rect)
        Invalidate()两个函数形式和功能差不多
       但Invalidate是使得整个窗口无效,形成无效矩形,而InvalidateRect(&Rect)是
使得指定的区域无效
Invalidate()申明无效,等待WM_PAINT消息以便重绘,队列中无其他消息时系统会自动发送
      UpdateWindow()会立即发送WM_PAINT,不过在它发送前,先调用GetUpdateRect(hWnd,NULL,TRUE)看有无可 绘制区域,如果没有则不发送消息
      RedrawWindow()RedrawWindow()则是具有Invalidate()和UpdateWindow()的双特性。声明窗口的状态为无效,并立即更新窗口,立即调用WM_PAINT消息处理。
      系统为什么不在调用Invalidate时发送WM_PAINT消息呢?又为什么非要等应用消息队列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呢?这是因为系统把在窗口中的绘制操作当作一种低优先级的操作,于是尽 可能地推后做。不过这样也有利于提高绘制的效率:两个WM_PAINT消息之间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ateRgn使之失效的区域就会被累加起来,然后在一个WM_PAINT消息中一次得到 更新,不仅能避免多次重复地更新同一区域,也优化了应用的更新操作。像这种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来使窗口区域无效,依赖于系统在合适的时机发送WM_PAINT消息的机 制实际上是一种异步工作方式,也就是说,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和发送WM_PAINT消息之间是有延迟的;有时候这种延迟并不是我们希望的,这时我们当然可以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后利用SendMessage 发送一条WM_PAINT消息来强制立即重画,但不如使用Windows GDI为我们提供的更方便和强大的函数:UpdateWindow和RedrawWindow。UpdateWindow会检查窗口的Update Region,当其不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RedrawWindow则给我们更多的控制:是否重画非客户区和背景,是否总是发送WM_PAINT消息而不管Update Region是否为空等。

      BeginPaint和WM_PAINT消息紧密相关。试一试在WM_PAINT处理函数中不写BeginPaint会怎样?程序会像进入了一个死循环一样达到惊人的CPU占用率,你会发现程序总在处理一个接 一个的WM_PAINT消息。这是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当应用收到WM_PAINT消息时,窗口的Update Region都是非空的(如果为空就不需要发送WM_PAINT消息了),BeginPaint的一个作用就是把该UpdateRegion置为空,这样如果不调用BeginPaint,窗口的Update Region就一直不为空,如前所述,系统就会一直发送WM_PAINT消息。
       BeginPaint和WM_ERASEBKGND消息也有关系。当窗口的Update Region被标志为需要擦除背景时,BeginPaint会发送WM_ERASEBKGND消息来重画背景,同时在其返回信息里有一个标志表明窗口背景是否被重画过。当我们用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来把指定区域加到Update Region中时,可以设置该区域是否需要被擦除背景,这样下一个BeginPaint就知道是否需要WM_ERASEBKGND消息了。
      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BeginPaint只能在WM_PAINT处理函数中使用。
参考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1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